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综合摘要)

2020年05月21日 09:50  点击:[]

一、关于“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给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档案工作已日益成为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不可或缺的基础和支撑;档案部门参与电子政务建设,实现电子档案从形成到长久保存、有效利用的全程控制,正成为发展趋势;“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深刻影响到档案的特性和档案工作的边界。档案事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巨大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档案工作要以观念转变、管理变革、技术转型、服务创新来适应党和国家的新要求,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根据“十三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档案事业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深化两办《意见》落实,继续实施“三大战略”,深入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加快完善档案治理体系、提升档案治理能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十三五”时期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有效服务和支撑国家治理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

二、关于“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们要从六个方面重点着力:一是全面推进档案法治建设,通过科学规划和推进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完善和加强档案执法监督体制机制、促进和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实现档案治理法治化;二是有效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一方面要进一步充实、丰富和优化档案馆馆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农村和城市社区档案的形成管理,实现档案资源建设多元化;三是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模式,推进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依法开放档案,加快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进程,实现档案利用便捷化;四是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创新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一手抓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一手抓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五是强化档案安全保障,从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两个维度人手,大幅改善档案安全基本条件,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制机制,实现档案安全高效化;六是发挥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通过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等方式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档案人才队伍专业化。

三、关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特点

科学编制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具体起草过程中,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统体现了两办《意见》的要求,既注意全面考虑档案工作当前面临的紧迫形势和发展趋势,又注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呼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所以,这次的《规划》有3个特点:一是把档案信息化作为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档案信息化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关于档案信息化的发展要求也体现在《规划》的各个层面;二是更加重视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规划》一方面提出档案的业务指导、监督监管、移交接收要向更宽广的领域延伸拓展,另一方面把档案的开放开发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档案馆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在档案安全方面强调继续开展馆库建设、保障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推进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等,这些都是前一阶段工作的延续和深化,目的是要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国家级专项规划,事关档案事业发展大局,希望大家认真审议修改,积极建言献策,使之更加科学、更趋完善,更好地指导档案事业发展。

四、关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落实

要抓好“十三五”规划的落实,一是要以新理念引领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各级档案部门要适应新常态、负起新担当、争创新业绩、开创新局面。新常态下档案事业的发展是求创新、有质量、讲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坚决破除以往的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把改革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把转型升级作为关键环节,增强档案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档案事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使提质增效成为“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主旋律。二是要以“问题导向”推进档案事业改革创新。“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在落地、实施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过程中的问题”。但是,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依靠改革创新,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各级档案领导干部要把使命背起来、把任务扛起来,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始终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三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规划任务的贯彻落实。各级档案部门在规划实施中,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广大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践者”,谋划要实、落实要实,把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规划实施中;要统筹施策,团结协作,在工作中有很多项目、任务需要纵向联合、横向协作,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的保护主义,打破界限壁垒,突破条条框框,加强协调协作,同心协力,把个体优势转化成整体优势。各级档案部门在规划落实中,要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注意解决政策的逐级衰减问题,确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一以贯之。 (摘自中国档案信息网)

下一条:菏泽学院档案工作奖惩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