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馆开展”国际档案日”知识学习宣传活动

2020年06月11日 17:17  点击:[]

611日,我馆组织学习国际档案日相关知识。全体同志参加学习。

馆长刘全国带领大家学习了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成立、国际档案日的意义以及我国确立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等内容。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194869日—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会上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

国际档案理事会ICA200711月,为庆祝200869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从此,国际档案日成为世界档案界的一个盛大节日。

国际档案日的意义。国际档案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助于提升档案在大众、政治家、决策者以及赞助机构中的地位,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让档案界发挥出它最充分的意义,从而建立起更大的信心与社会互动。“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展示档案工作者的风貌,积极搭建档案与公众交流的平台,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和公民的档案法制观念,也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扩大了档案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

新中国的“国际档案日”: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2019年,是ICA确定的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档案局确定围绕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开展档案科普宣传活动。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尘封的档案,记录着历史,也传承着精神。深感档案工作任重道远。馆长刘全国提出,下步要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国际档案日”知识宣传活动。

上一条:我馆采取四项措施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安排部署会精神 下一条:我馆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学校2020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